閒閒玩後製

網路上常有"數位相片該不該後製"的口水討論文,當然各家各持著不同的論點。

有人會說後製是一種罪,豆子倒不認為事情有這麼嚴重啦,必竟現在己經是數位時代了,相機數位化也那麼多年了,數位化的好處不就是利於進行後續的數位處理嗎??當然,豆子也是儘量努力追求不進行後製的拍攝功力。不過通常豆子拍照時還是會選擇使用RAW檔拍攝,針對失敗品通常是用DPP調整一下EV,輸出時再拉一下銳利度,所以並非所拍的每一張照片都在事後進行調整,但是使用RAW檔替照片買一份保險也是不錯的。

而結論就是:豆子認為拍照是一種樂趣,有時玩玩後製也是一種樂趣,端看個人所好,快樂就好!!照片拍的好是一種實力,後製玩的好也是一種功力呢!!

不過這一篇說到底就是豆子週末太閒,小玩了一下PS CS3,雖說現在己有CS4的版本了,不過豆子從PS 4開始,會玩的功能就那幾項,太新的功能,說實在的,對豆子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大多只是隨手摸摸、玩玩,沒有上過什麼正式的課程,在基礎觀念不足及創意的貧乏的情況下,面對PS這麼超級強大的軟體是很難掌握的,因為光一個色版的原理及變化就夠你搞了,更別說想將PS玩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但豆子認為閒閒的時候玩玩PS也挺快樂的啦!

以下這張照片就是豆子拍攝的失敗品,雖然主體向日葵曝光度是接近正確的也有對到焦,但是背景卻是過曝的情況,天空也不夠藍,今天就拿這張照片來玩玩。

psd

面對這種情況,若是用以往的方式調整照片的對比及亮度,若沒有特別選取要調整的範圍,那麼就是針對整張照片進行全域性的調整。這麼一來,以今天這張照片看來,調整後就有可能發生背景對比拉回正確的曝光度但向日葵主體發生曝光不足造成花蕊及花辦黑成一團而喪失部份重要細節的現象。

可是豆子又不想浪費時間用魔術棒慢慢的去圈選範圍,那是花時間又傷眼的,所以今天就來玩玩色版吧!!以下就是利用色版的運算方式針對暗區與亮區進行分區調整後的效果。看起來比原始照片好上一點,細節部份也還保留著,滿意!!
psd

再進一步玩點重口味的感覺,也不賴,很濃郁!!
psd

再加個馬賽克效果,再醜/再差的照片也能變天鵝呢!!
psd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