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去爬山

上星期六(5/28)豆子和同事一同去攀登合歡山東峰(3421m)+石門山(3237m),原本是要找一位同學一起去的,但因前陣子雨下的太多了,為了安全顧慮所以沒和豆子一起去。

豆子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準備一堆吃的東西,泡麵、餅干、雞蛋、高麗菜和水果......等 ,為的就是希望在山上能煮一頓好吃的。那天大約約定早上六點集合,搭乘25人坐的小巴士往合歡山出發,因為實在太早了,台中到清境這一段早己去過不下幾十次,所以豆子就沿路一直睡,直到大家呼喊”有綿羊”才醒來。只是清境這幾年過度開發,山坡民宿林立,那天出事可怪不了天。車子駛至鳶峰及昆陽路段時,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紅毛杜鵑,整座山都開紅紅的好漂亮,只是天氣由晴天變成了陰天。

我們打算由東峰開始攀登,所以小巴的司機放我們在合歡山莊下車,氣溫果真比平地冷上很多豆子只帶了一件冬天的衣服,不過似乎好像不太夠,還好豆子的組長多帶了件衣服所以就借給我了。從"合歡山莊"的中央氣象局LED看版中可以看到即時資訊,氣溫10.8度、氣壓697百帕,算得上是冬天呢!!

登山口就在路旁,每人各領了一雙白白的工人手套後隨即準備出發,老經驗的人手一支登山杖,而豆子只穿著一雙羽球鞋,看起來就比較肉腳。豆子果真是第一次爬這種山,地勢也比原本想像中的還要嚴峻。加上地有點潮濕,在只穿羽球鞋又沒登山杖的情況下,不是很好爬,在低氣壓下又好死不死豆子的背包背了腳架、水、兩台相機一些有的沒有的重得很,爬沒多久豆子早己喘噓噓的,心臟也像顆小馬達一樣撞個不停。只能邊爬邊休息順便拍拍照,回頭一望,哇可真不得了,這坡度可真是陡,終於知道為何要發工人手套了,有些地方不抓東西根本爬不太上去,非得抓著石頭及旁邊的植物才行,不愧是百岳之一。

氣候愈來愈惡劣了,山嵐漸漸的籠罩著我們,看來得加緊腳步攻頂了。在天氣有點溼氣、氣壓低再加上有點冷風吹來的情況下許多人都有些頭痛的情形,豆子也不例外。不過這時豆子的肚子卻是狂餓了起來,只好找個較平坦的地方將背包中將主辦人準備的飯團拿出來狂啃,怎麼從不覺得飯團有這麼的吸引人呢??!!

好不容易攻頂了,第一件事當然是將相機拿出來拍照紀念囉.....大夥人手一台相機搶著和事先準備好的高度標示牌合照,代表我們到此一遊不虛此行。有人將背包裡的餅干拿出來,可不得了,所有的餅干包裝全都鼓了起來,就像快要爆開一般。一行人來了個大合照後隨即就下山,下山時才知道我們方才所爬的距離有多長,也有不少人在下山時劈了好幾次腿。

一夥人回到車上稍做休息後,儘管這時己經開始下起雨來,大夥還是帶著雨具穿著雨衣,隨即步行往石門山的方向出發。就地勢來說石門山和東峰相比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有比較完整的步道及階梯,但卻不知怎麼搞的,豆子爬沒50公尺就很不舒服,好喘!頭也痛痛的,好想打退堂鼓,但是沒爬上去照幾張照片又很不甘心,所以在沿途休息了好幾次,靠著意志力的神力登上了山頂,當然也是在三角原子點附近狂拍幾張照片後再步行下山。其實石門山算蠻漂亮的,因為石門山的步道是建在陵線之上,所以左右兩邊的景色都可以看得到,很特別,只是攀登時氣候不是很好,所以看不太到奇萊山,有點可惜。

在爬完東峰和石門山之後,可能太耗體力了,每個人都變成了大胃王胃口特別好,很多人都在合歡山莊附近的攤販吃起東西來,同行之中也有人帶了三大鍋的綠豆湯,就地就煮了起來。此刻時間己經是接近下午的2:00,所以在行程上我們己經Delay很多,之後小巴士就將我們載往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我們最先是計劃在武嶺煮午餐,用餐過後再攀登合歡山的主峰,但是氣候不好很多人都選擇在車上稍做休息,等待氣候是否會好轉。所以只剩我和同事對”煮東西”這件事還保有高度的興趣,雖然不到20分鐘前我才在合歡山莊吃了一碗竹筍湯和一根香腸,不過東西都準備了,再怎麼樣也要煮一下,順便讓別人流流口水。同事帶的高山爐子真不是蓋的,五分鐘之內煮麵的水就滾了。果真,將材料通通下鍋之後香味立刻吸引一群饕客過來一起分享我們的美味,雖然,不過是一鍋再普通也不過的泡麵,但是這種一群人蹲在鍋旁等待的樂趣是在平時在平地所享受不到的。

接著氣候還是沒有好轉,時間也接近3點,我們只好放棄攀登合歡山的主峰(聽說主峰很好爬),直接選擇下山。原本是希望在清境下車,喝個星巴克咖啡再回家,只不過假日觀光客實在是太多了,加上25人以上的車子從清境開始就不准再上山,停車場根本就沒車位可以停,所以我們又放棄囉!選擇在霧社休息。到了霧社的全家便利商店,大夥討論起洗手間來,聽說現在新建的全家便利商店都會有洗手間給民眾,所以”全家的廁所,就是你家的廁所!”,夠貼心吧!

這次的行程算是還不錯,沿途風景秀麗,足夠解放平時的壓力,還看到很多重型機車組成的車隊,夠帥氣的了。只是當天回家時發現臉晒的紅紅的,陰天兼下雨的氣候居然也會晒傷,真不敢想像出大太陽的天氣呢!所以到高山上防晒的措施還是不可必免,就算是陰天也一樣。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