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MIT

最近還蠻忙的,除了TANET2005,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事等著要處理,所以比較少上來B一下。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創意工廠MIT",感覺上還不錯,瞭解MIT的生活,瞭解研究生到底是怎麼當的,我想國內的學生也都可以看看,因為覺得國內的學生自發性還不夠,加上現在大學錄取率高達九成,幾乎人人可以唸大學。很明顯的,學生素質的確是變差了,連國立大學也不例外,一天到晚要求學校東要求學校西,做錯事理直氣壯,甚至有些還會惡人先告狀(夠大言不慚的了),但是這年頭有多少學生盡了學生該盡的義務和本份呢??!!

說到此,豆子還是會想:教改替我們帶來了什麼??!!

MIT教導學生「如何思考」,這正是科技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是全世界頂尖的科技大學之一,也可說是專門生產「創意」的工廠。對全球有志研習科技學門的學子來說,這是一所夢幻般的高等學府。你知道在MIT念書會是什麼樣的情景?身邊同學個個都是天縱英才,身在其中有何體會?而這裡的教育方式又有何種特殊之處?

  作者懷特彷彿作夢一般,有機會進入MIT修讀機械工程碩士學位,一圓夢想。然而身處於這個擠滿優秀人才的地方,競爭壓力之大令人難以想像,生活其中並不如表面那樣風光,而是過著極端寂寞、與人疏離、嚴重焦慮、為求成功必須背負龐大壓力的日子。然而,這段日子也讓懷特得到終生受用的學習經驗,他以日記體裁寫下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記錄了MIT研究所的學習生活,既生動爆笑又異常深刻,讀來讓人笑中帶淚。

  在這個教授和學生全都是聰明人的世界,懷特遇到的第一個教授告訴他,在MIT,最重要的不在於學到什麼內容,而是要教導學生「如何思考」。因此,這本書除了描述作者滿頭大汗地做習題、被教授罵到自信全無淚流滿面、絕頂聰明的好友選擇自殺等有笑有淚的故事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大家知道,「學習思考」,正是科技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MIT並非Made in Taiwan,而是赫赫有名、培育出一流科學與工程人才的麻省理工學院!

MIT的畢業生創辦了台積電、惠普、麥道飛機及英特爾,更出產多位諾貝爾獎得主,

這麼厲害的學校到底怎麼教育學生?在這裡唸書又是什麼滋味?

且看「機械工程系」的懷特如何效法「物理系」的費曼,

嘻笑怒罵挑戰「創意工廠」MIT,激發出終身受用的創造力!

—————————————

MIT教導學生「如何思考」,這正是科技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我相信國內大學生讀這本書,會令自己更振作用心,積極向教授討教,心甘情願接受考驗和練習,參與各類研究計畫,接受腦力激盪和詰問,用更寬的視野去看學習和研究的內涵。

——鄭石岩,政大教育系教授

一本好書不只是要有故事,故事還要曲折並富含趣味,讀完書之後,能讓讀者再三的深思,並覺得收穫匪淺,才是一本真正的好書,《創意工廠MIT》正是一本這樣的書。而且這是一本值得多讀幾遍的好書,相信每位讀者讀完後,都會像我一般產生深刻的體悟,而且更多不同的感想與心得,在讀第二遍時如潮水般湧出。

——劉格非,MIT博士,台大土木系教授

本書作者在MIT這家生產創意和概念的創意工廠之旅,學習到嚴格精密的態度,以及「學習如何思考」。在那裡,他有幸能與許多偉大人物同行……但他也一再提醒我們:機械式思考的限制在哪裡?能不能將一些空間留給人文思考、心靈和精神面的領域?

——李仁芳,政大科管所教授兼所長

MIT最厲害的地方,是「逼出一個人的極限」……MIT會想盡辦法,不斷地挖空你所有的心思,搾乾你所有的體力,讓你拼了命去完成每一個高難度的研究計畫。但,奇特的是,正是這樣的強大壓力,不斷逼出了遠遠超出每個人自己所能想像的無窮潛力與極限……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便源源不絕地冒出來……而MIT就是如此這般,打造出「培育一流科學與工程人才學府」的赫赫盛名。

——張正陽,MIT博士,中大光電所教授兼所長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