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圖索冀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的,「造圖索冀」是新竹的一名小學老師葉于聖所發起的,活動的方式是可以至「造圖索冀」網站上索取免費的名信片,可以在該名信片上創作,完成後在名信片上留下住址或是電力座標後再回寄即可。該網站上有一張大大的台灣空照地圖,網友只要點選地圖上某一個標示,就可以看到居住在那個地方民眾所發表的心情故事、圖畫,或是新詩作品;而該地民眾發表的越多,地圖上的標示顏色也就會越明亮,代表該地的「人文溫度」越高。兩個多月前發起後,獲得許多網站熱烈的討論。

豆子也特別連到「造圖索冀」填寫資料共要了十張明信片回來,應該會收到才是,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ps:電力座標的相關資源如下:

造圖索冀討論區
造圖索冀電力座標你住第幾號電線桿? 真正地址不曝光

收到氣球明信片 請你把愛傳出去

摘自聯合新聞網 記者袁世忠/專題報導

如果你在住家陽台、馬路上看到一個氣球,下面綁著一個用塑膠袋包好的明信片,希望你寫下一段心情文字,然後投寄回去,可別以為是有人惡作劇!這是一項「造圖索冀」活動,號召陌生人參與,希望打破冷冰冰的傳統地圖形式,讓地圖不只是認識環境,還能顯示各地居民的心情故事,呈現人文意象。

造圖索冀」的發起人是新竹的一名小學老師葉于聖。活動最特別的地方,是在網路上呈現一張大大的台灣空照地圖,網友只要點選地圖上某一個標示,就可以看到居住在那個地方民眾所發表的心情故事、圖畫,或是新詩作品;而該地民眾發表的越多,地圖上的標示顏色也就會越明亮,代表該地的「人文溫度」越高。兩個多月前發起後,獲得許多網站熱烈的討論。

葉于聖表示,這個活動是希望與民眾一起互動,打破傳統地圖冷冰冰的感覺,創造出一份屬於台灣特色的人文地圖,而造圖索「冀」的名稱,指的正是「希望」。兩個多月前,他和太太架網站、發放明信片,開始蒐集民眾的心情故事;而大家的反應非常熱烈,許多陌生的網站、網友熱烈討論,還發動更多網友支持。

除了開放網路投稿之外,葉于聖還採購大批氣球、氦氣鋼瓶,在氦氣球綁上明信片,以空飄的方式傳遞出去;民眾撿到後,只要在明信片上寫下文字、畫圖,然後投郵,他就可以幫忙上網。

葉于聖已經空飄超過五百顆氣球。他還利用假日、出差,帶著氣球到處放。很多人主動跟他聯絡;甚至寫信給他,希望能取得更多的明信片。例如花蓮一名美術老師一口氣要了150份,要讓國三的畢業生留下永恆的記憶。

這些來自陌生人的作品,也讓葉于聖非常驚喜。有人感性地寫下新詩,也有人用水彩、蠟筆畫出自家周邊的風景,還有人素描自己的手,更有人用剪紙、拼貼的方式創作。甚至還有一名在宜蘭住院的病人,因緣際會地收到明信片之後,還寫下生病的故事,回寄給葉于聖,讓他非常感動。民眾如果想在地圖上留下屬於自己的故事,可以上「造圖索冀」網頁,http://mapart.idv.tw/

你住第幾號電線桿? 真正地址不曝光

記者袁世忠/專題報導

為了能夠在地圖上標示出每份作品的位置,「造圖索冀」發起人葉于聖特別用上了台電電線桿的編碼數字,讓民眾不必擔心洩漏真實住址下,還可以在地圖上發表作品。

葉于聖表示,電線桿上的數字,其實具有經緯度的意涵,只要透過程式換算,就可以知道電線桿的經緯度位置。簡單來說,只要你知道某地的電線桿編號,就算不知道地址,都可以計算得知該地大概的位置。

為了推動「造圖索冀」,葉于聖在網友撰寫轉換程式的協助下,也利用這樣的工具,請民眾撿到明信片之後,除了寫上文字外,也填上門口附近的一根電線桿編號。這樣他就可以在地圖上標示出是哪個地方居民的創作。

至於有人擔心隱私外洩,葉于聖強調,目前受限空照地圖精度的問題,因此僅能大略標示位置,同時網路上只會顯示一串數字,也不會有任何住址的訊息,因此民眾可以放心。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