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貼布

最近因為身上貼了一些這種怪怪的貼布,周遭好奇的人紛紛問我這是什麼,是裝飾??!!還是貼了會涼涼??
我的回答是:這叫肌內效貼布!!
一堆人被這名詞也搞的糊里糊塗,我便會回答:那你就當作裝飾好了!!

「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官方網站)
好幾年前就曾經看許多運動選手在小腿、脖子.....等處貼著這種貼布,遠遠乍看之下會有點像彩繪所畫出來的,當初也是很好奇,但對它並不是很瞭解。

直到去年膝蓋有點不舒服上醫院做復健時經過復健師的介紹及推荐下也買了一卷試用。只是這東西可還不是很便宜,在復健診所一卷也要450太洋,若在復健診所買,復健師還會幫你加收個50元,當作技術貼紮費!!因為這東西不是隨便的人都會貼的,有它的理論及技巧在。

肌內效貼布

後來又透過門路找朋友向體院的學生購買,一卷350元,就買了二卷回來。之後因為膝蓋不通了沒去復健,自己不會貼,剩下的貼布就一直在抽屜裡擺著。之後和一位羽球教練提起這種貼布的功效,他說他有學過,當初還買了一本書,是國內第一位引進此種貼布的某位國立體院老師駱明瑤老師編著-機能貼布使用方法與原理。當然,這本書就被我A回來看了。

最近因打球頻率較高腿部肌肉又有點小拉傷,所以又將貼布和書翻了出來,自己研究一下!! 若你問我是不是真的有用,我的回答是:其實效果並沒有那麼明顯,或許是自己貼,沒有貼到重點,所以我也不能肯定的和各位說是否有效。

這貼布目前比較常見的是紅色和藍色,但豆子在瓊斯盃的籃球轉播賽裡有看到球員貼黑色的>(2006/02/04前陣子豆子己經買到黑色了),看起來也蠻酷的。這種貼布是無藥性的,一次可以貼二三天左右,重點貼法是要順著肌肉的走向貼,所以可能要先瞭解人體肌肉的走向,這可能是一般人無法自己貼的原因。

2007/01/20Update:新增一段在Youtube找到的一段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887om0Je958

其它相關的文章和報導如下:

肌內效貼布 -豐原醫院

「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也有人稱它為「機能貼布」,它是日本學者Kenzo Kase在1980年所發明的。「肌內效貼布」原本主要是用來輔助治療關節及肌肉韌帶的傷勢,它與一般球員常用的運動貼布不同,因為運動貼布沒有伸縮性, 其主要功能為固定及保護。
「肌內效貼布」其特徵為具有伸縮性,是以近乎人體皮膚的伸縮率所設計,外在協助可以幫助治療肌肉及其他組織,來活化身體本身癒合過程,日常活動時直接貼在 肌膚上,讓肌肉關節得到較好的支撐,能夠達到鎮痛,除去局部組織液的滯留,加強血液循環,消除腫脹,保護關節與肌肉的效果,比穿戴護具更為輕便無負擔,肌 肉貼布不含任何藥物成分,降低對皮膚的刺激,減少過敏的現象,即使流汗或洗澡也都不容易脫落。
肌肉貼布的四項主要功能:

1.減輕皮膚筋膜及肌肉的疼痛
2.支持肌肉活動,減少肌肉疲勞,避免肌肉過度伸展及過度收縮,降低抽筋及可能對肌肉的傷害
3.除去體液滯塞,改善血液及淋巴液循環
4.矯正關節異常,調整抽筋及肌肉收縮造成的排列不正

活動辦法:此項治療為自費項目,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

蕃薯藤運動網〈籃球〉彩色神奇貼布──肌內效貼布 孫傳賢 03-26 17:45

假使球迷最近曾欣賞國內的籃球比賽,就應該會發現不少球員在比賽時,身上都貼著藍色或粉紅色的貼布。其實,這個貼布可是大有來頭的!

這種貼布的名稱為「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也有人稱它為「機能貼布」,它是日本學者Kenzo Kase在1980年所發明的。「肌內效貼布」原本主要是用來輔助治療關節及肌肉韌帶的傷勢,它與一般球員常用的運動貼布不同,因為運動貼布沒有伸縮性,其主要功能為固定及保護。

而有著良好的伸縮性的「肌內效貼布」,則有著許多不同於運動貼布的效用,如:(1)保護肌肉韌帶及關節,(2)在皮膚與肌肉間產生空隙,等到肌肉活動後,就可將瘀血或停留在局部的組織液消除,改善原本的浮腫或內出血,(3)「肌內效貼布」具有伸縮性及服貼性,加上它必須順著肌肉走向貼黏,可能調整肌膜,使肌肉的機能正常化。

「肌內效貼布」是以透氣伸縮布料搭配S型黏膠製造而成,不含任何藥物成分,即使流汗或洗澡也都不容易脫落,但球員通常都在比賽結束後就會馬上把貼布撕掉。

另外,「肌內效貼布」共分膚色、藍色、粉紅色三種顏色(2006/02/04前陣子豆子己經買到黑色了),根據日本「肌內效貼布」官方網站解釋,藍色貼布能讓球員在場上保持冷靜,粉紅色則有提振士氣的功效。不過,國內的球員及防護人員使用後皆表示,「肌內效貼布」的功能與「顏色」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有,應該也只是心理作用…

kinesio taping web site

什麼是肌內效療法?
• 自然療法
“肌內效療法”是自然療法的一種。
把具有伸縮性的特殊貼布粘在疼痛或酸脹等部位,可以提高人體自身的治癒力,能緩解機體的種種不適。
使用特殊材料稱為“肌內效貼布”,具有一定的伸縮性和粘著力。
這種貼布的伸縮率設計為人體肌肉的30-40%,故又稱:“人工肌肉貼布”。
• 只需粘貼在體表即可
操作時只需粘貼在皮膚上,非常簡單,效果由各種各樣的貼法體現出來。
粘貼方法的總則是:“沿著肌肉的走行粘貼”。
“貼布粘著與肌肉的走行方向相同”,只需牢記此點即可。
貼布有幾種不同的寬窄尺寸和規格,患友或治療師可自由裁剪,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都能使用。只要參照說明仔細粘貼,就能起到滿意的效果。

您可能也會喜歡…

19 個回應

  1. m 說:

    這的確是有衣錠的貼法的,自己貼真的是很難貼到重點,
    最近也改用黑色,因為真的很酷,效用則是見人見智,
    我常笑稱心理作用大過實際效用,不過被貼的覺得好就好了

  2. Jeckie 說:

    我想请问在上海哪有买这种肌内效贴布?

  3. 豆子 說:

    to Jeckie:
    你人在上海丫,如果是在上海我就不知道那裡有在賣了,或許你可以問問看醫院或是體育選手,這樣可能比較快!!

  4. 說:

    有其他的貼布,可以代替機能貼布嗎?
    如果可以,可不可以多給我一些資料
    謝謝^^

  5. 豆子 說:

    呵 豆子的所長不在這方面
    所以不能給你肯定的答案
    不過就我知道的
    肌內效貼布的背膠本身具有很獨特的紋路
    所以有特殊的效果
    而據我所知其它的運動貼布(or白貼)
    通常不會有這種紋路,甚至連彈性都沒有
    做要完全取代 我想應該是不可能的
    不過 每一種貼布都有不同的作用及效果
    也必需看你的症狀而定
    而貼法的不同也有不同的功效
    所以你可能可以要問問復健科的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了

  6. 說:

    謝謝你唷~
    謝謝你還花時間解釋給我聽:D

  7. 機貼防護員 說:

    黑色的機貼是沒有作用的(經實驗證實),一般SBL球員會用黑色,也只是因為看起來很帥,而且,貼在SBL球員身上的機貼貼法是錯誤的!不建議依照同樣方式貼!如果想認識真正貼法,可以參加台中舉辦的機能貼布研習會!

  8. 豆子 說:

    真的嗎
    台中最近還有場嗎
    上次中國醫好像辦過一次
    但錯過了

    不過好奇的是
    黑色的貼布 其背面的背膠紋路和其它顏色的不是一樣嗎
    怎麼會沒做用丫

  9. baina 說:

    哪能买到这种肤色的肌内效,给我的联系方式

  10. baina 說:

    我在北京现在能买吗,多少一卷,要400卷

  11. baina 說:

    能给我一个你的电话吗

  12. 豆子 說:

    不好意思
    大陸那裡有在賣我真的不知
    我人是在台灣
    所以不要再問我 北京那裡有在賣唷
    因為豆子幫不上忙~~~

  13. henry 說:

    大陆的看这里www.mcksure.com,这个公司在推,上海的。

  14. 說:

      您好!我想请问您大陆哪里有卖的啊.这个品牌的中文名字叫什么啊?
    谢谢!

  15. 說:

    上海有卖,肌内效贴布,021-5115832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