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管理軟體-Reference Manager

雖然自己看過的國外Paper並不多,但幾年下來認真看過的少說也有十篇左右。通常在找到一篇自己覺得合適的paper認真閱讀之前,總是會找到一堆和主題相關的Paper,然後先暫時存放在電腦中。先故且不論這些Paper找了之後最後有沒有看,這一堆電子檔案在自己電腦的某個角落,經過長久的累積之後便很難加以管理。或許那天那條筋不對,半夜睡不著覺需要來篇文章來加速催眠,或是投稿文章時需要某篇文章作為參考文獻,但就是遍遍找不到自己要的那一篇文獻。

目前市面上有些文獻管理軟體可以幫你做管理的工作,例如:Pro-Cite、Refs、Refworks、EndNote、Biblioscape、Reference Manager......等,這些軟體大多可以幫你管理及分類文件,甚至可以將建立的資料匯出或是在直接在word中插入您所要的參考文獻格式,不過這些軟體也都是要$$的。豆子也只有用過Reference Manager感覺還不錯,但也還在摸索中。所以呢,詳細的功能豆子也不多做介紹,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台北醫學大學圖書館的介紹講義,這講義算是目前豆子找到最詳細的使用介紹。看來台北醫大的圖書服務提供讀者的服務很不錯,該校的學生不用花錢就可以使用,真好。如果,各位也有機會使用的話可要好好的利用這些好用的軟體,那麼做起研究來則能更加得心應手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