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書日

K書日

許多年不當學生,早以忘了考試的感覺。不過這學期又當學生了且下星期就要期中考了,一時間還真不知怎麼準備起。今天特地到學校這學期剛啟用的圖書館(據說是全國第三大)去K書。打開“近代密碼學及其應用“參考書吹著冷氣,不到二個小時就被那一堆指數函數、原根、同餘、中國餘數定理、乘法反函數和二次剩餘等數學理論給打敗。連DES和AES的部份都還沒看到,豆子就宣布投降,打道回府。A害!! 不過這點可以證明我不是當駭客或情報員的料!!

不過可能有人會問豆子,不是在唸密碼學嗎,怎麼會被數學搞昏,其實現在大部份的密碼學都是建立在一些數學的基礎上,例如:解因數分解、解離散對數、迷袋問題,NP Complete....等目前數學家尚無法解決的問題(未來數學家的挑戰),就因為這些問題是很難解決的問題,所以說密碼學植基於這樣的數學基礎上,破密者無法很容易的破解。例如: p、q皆為大質數,而 n=p*q ,只知 n ,求p與q各為多少??!! 類似這樣的問題,這樣不知各位了不了??!!

此外豆子也在維基百科中找到“密碼學“的相關文章,可以加減補充補充!!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