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くりびと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送行者

送行者

二天內至電影院將這部片子看了二遍,
佩服導演可以將這種題材的電影拍的如此賺人熱淚而不沉悶,
男主角本木雅弘豐富的表情所展現出層次分明的演技,
將納棺師的角色詮釋很好。

劇情打從一開場就足以到爆笑到飇淚,算黑色幽默而不匠氣,
解禁一般觀眾觀看此種題材電影所想像的嚴肅情緒。
再透過事先安排過的劇情與角色安排在劇末將所有的情緒帶到最高點。
豆子也認為片中某些在情感細節與鏡頭的部份處理的很不錯很有意思。
例如:小林大悟的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發現他是納棺師的身份時,
在開門的那一霎那,我們都知道那氣氛應當是嚴肅的。
但鏡頭反而是拉一小段先前尚未播出的模特兒搞笑示範帶,
先將觀眾帶到狂笑不止的情緒上,再回頭將鏡頭帶回廣末涼子發現老公是納棺師後,
對自己最親密的人感到骯髒進而躲閃的情緒。

老實說,這一幕讓我覺得蠻震撼&諷刺的,俗話說:職業是不分貴賤的
但就在這一刻,再怎麼親密的人也會認為"髒死了",連閃都來不及~~
那~~還有誰能成為最大的依靠??

當然,還有很多段在分鏡的處理上是處理也是很巧妙的,
顯然是花了一些心思。
ex:劇中有二次的鏡頭take到水面上的海鳥,
而這二次海鳥所飛的方向是相反的。

澡堂老闆娘過世後,
老闆娘兒子緊握著老闆娘那雙死前為了燒柴所佈滿傷口的雙手
以及最後男主角鬆開父親雙手後所掉下的”石文”,
腦海中漸漸清晰臉孔加上那潰堤而含不住所滴落的淚珠.....
這些不需言語所帶出來的鏡頭,當然也在片尾將觀眾的情緒帶到最高點。
害我一度以為電影院裡的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得了感冒而狂擤鼻涕。
難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非它莫屬,應該說是實至名歸~~

通常上線的劇院很少會放映像這種人物不多、場景也不複雜的片子,
因為這種反而是最難拍的片子。
像一些豆子覺得拍的不錯的片子
ex:柳樹之歌(伊朗)、洗澡(中國)、有你真好(韓國)、泡麵人生(韓國)......等。
這其中除了"有你真好"常在第四台播出多數的人應該都看過外,
一般觀眾大多是興趣缺缺!!
我想很多人不知道新加坡"跑吧!孩子"
就是翻拍自也曾入圍過奧斯卡外語片-"天堂的孩子"。

很多人聽到"送行者"這似題材的電影,多數是不感興趣的。

一:怕沉重、沉悶
二:它是得獎的藝術片
三:怕有噁心的屍體
四:有日本情結

我可以說,除了第四點之外,其餘可說是多慮的!豆子是蠻真心推薦這部片子的 !
因為除了不沉悶、不像藝術片之外,看完後反倒是另一種平穩的舒暢。
而且這部片大部份讓人感動的都不在有對話的地方,
不需要文字對話就可讓你深刻的感受到他們的感情和片中想表達的事情
(我想小朋友可能比較不適合帶入場)。
其實,
人與人之間相處最微妙的地方不就是如此?
很多時候
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用心都能感受到。

總之,真的很值得一看,趁著電影院還有上映,去看吧!!

..::2009.03.23 Add [好文連結] ::..
I'm Evan, I'm wild. (很讚的一篇迴響文,說中了我對這部片的感覺)

ps:久石讓的電影配樂很讚很有加分的作用~~ & 台灣版的海報設計的真差!!

送行者

劇情簡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

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

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

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 意外當場獲得錄用

詳問之後 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

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

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 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

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 週遭的鄙夷 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

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

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

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 並重獲眾人尊敬 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

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 在死生交界處 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相關新聞: 引自:PChome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09-01-07
問鼎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日本年度評價最高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將於今天開始舉辦大規模試片,預計總觀影人數將破萬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日本上映前舉辦全國破十萬人次的先行試片,不但創下驚人優異口碑,票房從原本初估的10億日幣以倒吃甘蔗的方式達到近30億的佳績。這也讓台灣電影公司吃了顆定心丸,原本引進此片不受外界看好,然而隨著各國影展佳績傳來,加上日本備受注目的影壇重大獎項包括報知映畫賞、日刊體育映畫大賞及橫濱電影節等全將最佳電影大獎頒給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更入圍日本電影奧斯卡13項大獎創下近年日本電影入圍紀錄,讓此片聲勢水漲船高。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從開拍到完成,擔任男主角的本木雅弘功不可沒,此片當初是在本木雅弘極力促成之下完成的電影。原來在10幾年前本木雅弘參加了一場告別式,看到納棺師以神聖莊嚴的態度溫柔對待往生者,家屬在悲傷的情緒下也能放心與往生者說再見,使得本木雅弘對納棺師一職產生濃厚的興趣,便向製作人提案說:「以納棺師的世界做為電影題材如何?」沒想到籌備了10年直到2008年電影終於完成。

本木雅弘為了揣摩劇中中年失業的大提琴手以及新手納棺師可說是下足了苦工,從未學過任何樂器的他,足足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苦練大提琴,他說:「我是第一次接觸大提琴,超乎想像的困難啊!真的花了很多心思苦練才稍微有點樣子出來。」不過他也練出了興趣,只要有空就會拿出生平第一個買的大提琴來秀一下。而在劇中最重要的納棺師一職,本木特地至禮儀公司學習並由專業納棺師指導,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有辦法完成在劇中熟練的替大體清洗著妝。本木雅弘受訪時表示:「我非常喜歡納棺師這份工作,還要經紀人有時間就扮屍體讓我多多練習咧!」如此賣力的演出,果然奪得各界好評,日本媒體甚至以鹹魚翻身形容本木雅弘優異表現,除了入圍今年度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之外,也因此片受邀至「紅白歌合戰」擔任評審,再創演藝事業最高峰。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描述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台灣官方網站

日本官方網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