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再見了 可魯 Quill

quill
昨天和同事在討論最近有啥好看的電影,她的回答是....$@!#@可魯,是一隻狗的故事。當時豆子也搞不清這是什麼片,好像也沒在電視廣告中看到,所以就只是聽聽。

回到家逛逛別的blog,偶然間看到一個標題外加一張圖片,當下才瞭解,原來同事講的就是這片子,今天居然連電視新聞都在說這部片子,看來還真的蠻紅的。逛了一下Quill的官方網站,原來台灣還沒正式上映,預訂是11/12。

對於這部衝破23億日幣日本票房紀錄、175萬名觀眾感動落淚、香港首週票房冠軍、大勝同期的落日殺神與貓女、原著小說日本暢銷破百萬本、 8個月創下13刷的驚人紀錄,攝影師秋元良平以12年時間 補捉可魯真摯的感人鏡頭,豆子還沒看,所以也還保留著觀望的態度,相信應該不會太失望才是,當然有空要去看看.....

相關網站: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4/Quill/Quill.html
http://www.ffe.com.tw/quill/about.asp

以下引述:http://www.ffe.com.tw/quill/about.asp
【再見了!可魯】是一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感人電影,故事的內容是關於一隻拉布拉多獵犬平凡卻瑰麗的一生。導盲犬可魯以純真、善體人意的真誠,感動了幾百萬人的心。同名傳記小說裡平實而動人的文字與幾十幅生動的攝影作品,曾憾動了億萬的亞洲讀者。

電影敘述一隻拉布拉多導盲犬可魯由生到死,忠實的呈現了導盲犬的訓練過程、與主人(盲人)間的互動,風格簡白平實,卻蘊含著一種深層的意味與感動。當可魯純真的眼神望著你時,將勾起你心中最深層的悸動。

可魯出生不久後便離開母親的身邊,而接受訓練變成一隻專業的導盲犬。他在所謂的 “Puppy Walker” 寄養家庭裡度過他的童年。但在他一歲生日的時候,他離開了養父母,轉到導盲犬訓練中心去,對於他將來即將陪伴協助的伙伴,他絲毫不瞭解,直到後來他到了新家,陪伴新的主人,發揮他的專長,保護他的主人,使他的生活更加便利。兩個伙伴相護相惜,成為生命共同體,一起體驗生命的感受,直到有一天….

可魯在他身為導盲犬的一生中,經歷了很多次的相遇與離別。在每次的相遇裡,可魯用他的忠誠與信任保護著他的每一個主人,他用他最溫和與無言的愛給主人信心與安全感。可魯一出生,在身體左側就有一個鳥兒展翅高飛的胎記,或許這就是一個會帶給主人們幸福的記號吧!

因「All Under The Moon」得到53座獎的導演崔洋一,就是本片的導演。他一向以敏銳的觀察與細膩的描寫主角聞名,「再見了,可魯」這部真實故事更是因為導演對生命的細緻描繪而更加生動感人。

「他已經明白今後要與這個人一起生活下去了。」
 
五隻可愛的拉不拉多犬誕生在東京的一個家庭裡,其中有一隻與眾不同,因為牠的腹部有個十字形黑色花紋的胎記。這群狗娃娃的父親是一隻導盲犬,因此女主人一直希望這裡頭也能有一隻成為優秀的導盲犬。但由於狗媽媽不是導盲犬,女主人的請求屢遭拒絕,但她絲毫不氣餒,最後,導盲犬學校的訓練師多和先生只好很勉強地答應帶走其中一隻來試試看。雀屏中選的正是這隻有胎記的狗,因為牠最溫馴,而過於好動及容易興奮的狗是不合適擔任導盲犬的。
這是牠生命裡的第一次離別。

多和田先生帶牠到「寄養家庭」仁井夫婦的家裡,在這裡,牠將度過牠的童年,學習與人相處,建立對人的信任。因此,寄養家庭對狗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關鍵。「不管牠做了什麼,都請不要責備牠。」這是導盲犬訓練師多和田先生對寄養家庭的仁井夫婦所說的話。仁井夫婦將他命名為「可魯」,因為他們覺得牠的胎記很像一隻鳥兒展翅高飛的形狀,或許這就是一個會帶給主人們幸福的記號吧!膝下無子的仁井夫婦全心全意地關愛著可魯,耐心地帶牠認識這個世界。可魯的玩伴是一隻咬起來會嘰嘰叫的玩具熊。幸福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一轉眼,櫻花已盛開,可魯也即將歡度他的一歲生日。那天,仁井夫婦帶著他在公園裡散步,他們走了很久,走得很慢,仁井太太不禁落下淚來,可魯深情地望著她,張著嘴,似乎對她微笑。這天,多和田先生就要將可魯帶往導盲犬訓練中心了。關在車子的後座,可魯看著在後面依依不捨,追趕著車子的仁井夫婦,「你們不跟來嗎?」可魯癡癡地望著漸小的人影。

這是可魯生命裡的第二次離別。

在關西導盲犬訓練中心裡,可魯用他的天真與直覺過著自己的生活。當其他的狗兒學著如何調整腳步及避開障礙物時,可魯的學習進展明顯落後,難道正是因為他的血統因素嗎?當多和田先生要放棄他時,卻意外地發現了他特有的天分:當被告知等著時,可魯會耐心地在原地等上幾個小時,哪裡也不去。多和田先生讚賞他:「你會成為一隻優秀的導盲犬。」

最後,可魯的使用者被選定了,是頑固的渡邊先生。渡邊先生一直都拒絕使用導盲犬,他說:「要我被狗牽著走,不如死了算了」。然而,在多和田先生不斷地說服下,渡邊勉強地接受嘗試。他們一開始的步調並不協調,溝通上似乎有問題,但是,漸漸地,可魯的忠誠與關心讓渡邊打開了胸懷。他們對彼此建立了完全的信賴與親密的默契,亦步亦趨的身影緊緊地靠在一起。

兩人從訓練學校「畢業」,可魯正式成為渡邊家裡的一員。渡邊先生因為可魯重拾了失明前的美好回憶,他與人群更接近,個性更開朗。和可魯在一起,他能自由地聞著花香,感受風的輕拂。可魯讓他知道生命是幸福的。同樣的,可魯也因為渡邊先生而展現了自己的意義。

可惜好景不常,渡邊先生因重病住院,可魯只好回中心待命,等渡邊先生出院。沒想到一等就是三年。在渡邊先生逝世前一個星期,他突然要求去看可魯。「我們再一起散步吧!」套上導盲鞍的可魯,緊緊的貼著渡邊先生緩緩的走著。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相處。

這是可魯生命裡的第三次離別。

失去了伴侶的可魯沒有被安排新的主人,而是以示範犬的身分重新出發,到各小學或社區做導盲犬推廣活動的示範表演。
然而,無情的命運正計畫著可魯生命裡再一次的離別…
暗中觀察可魯持續四年的仁井夫婦,終於向訓練中心提出想收養可魯的意願。可魯很快地認出這個童年的家,已經破舊的玩具熊也還在那裡。這時可魯已經十一歲了,體力已明顯的老邁,而且更糟的是,他罹患了白血病!

仁井夫婦明白可魯的時光不多了,更加竭盡心力的照顧他,希望他的餘生能安詳的度過。臨終前,可魯全身僵硬,仁井夫婦陪著他打地鋪,幫他翻身,給他溫暖。終於,疲憊的可魯生命到了盡頭。「你休息吧!」「到天國去,要清楚的報出你的名字-仁井可魯!」

在仁井夫婦的關愛注目中,可魯平靜的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您可能也會喜歡…

20 個回應

  1. jia 說:

    我一直在期待這部片呢
    因為真的好感人喔…
    看了都會哭…(我不是沒用…是真的感人!)
    我想等VCD出來再看
    要看幾次都可以 ^^

  2. 狒狒 說:

    很期待這部「騙子」

  3. 李仁崴 說:

    這部電影再見了~可魯看了好感人看了都想哭我每次想到可魯都會拿VCD來看

  4. 李妍蓉 說:

    我跟我哥哥一樣看了都想哭

  5. QOO 說:

    偶也好想要一隻可魯ㄛ……..

  6. ㄏㄏ 說:

    我愛你

  7. 罡*~夙˙~* 說:

    ㄒㄒ~好可憐唷 哭死我ㄌ喇

  8. 黃任凰 說:

    我也一樣,覺得再見了可魯真的好感人喔!我看了都哭出來了….,這就是可魯的一生

  9. 訪客 說:

    可魯!我永遠懷念你!希望你在天國過的安祥!

  10. 訪客 說:

    這部片!真的好感人!日本人真的好麗害!這部片我有珍藏,但我不敢再看第二次,看一次就哭的有夠慘了.

  11. 陳 姿吟 說:

    我希望以後有像再見了可魯相似的電影

  12. 黃馨瑩 說:

    可愛嗎

  13. ~君君~ 說:

    我覺得可魯粉可愛而且我也很愛狗

  14. 小不點 說:

    真的很可愛~~~!!

    我也好想養一隻~

    可惜我家沒狗~!!

  15. 小不點 說:

    真的很可愛~~~!!

    我也好想養一隻~

    可惜我家沒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