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表示式

這個東西不管在寫Perl或是shell或是其它的語言都很常用到,特此記上來備忘
以下參考張智星的網站

「通用表示法」或「通用式」(Regular expressions)是在 UNIX 世界中發展出來的字串比對技巧,其基本概念是用一套格式簡單、但功能強大的符號來比對字串,並可對符合比對條件的字串進行修改或其他運算。事實上,UNIX 的許多軟體或指令都支援通用表示法,例如 grep、sed、awk、ed、vi、emacs 等。尤其是 Perl,更是將通用表示法發揮的淋漓盡致。

通用式

說明及範例

比對不成立之字串

/a/

含字母 "a" 的字串,例如 "ab", "bac", "cba"

"xyz"

/a./

含字母 "a" 以及其後任一個字元的字串,例如 "ab", "bac"(若要比對.,請使用 .)

"a", "ba"

/^xy/

以 "xy" 開始的字串,例如 "xyz", "xyab"(若要比對 ^,請使用 ^)

"axy", "bxy"

/xy$/

以 "xy" 結尾的字串,例如 "axy", "abxy"以 "xy" 結尾的字串,例如 "axy", "abxy" (若要比對 $,請使用 $)

"xya", "xyb"

[13579]

包含 "1" 或 "3" 或 "5" 或 "7" 或 "9" 的字串,例如:"a3b", "1xy"

"y2k"

[0-9]

含數字之字串

不含數字之字串

[a-z0-9]

含數字或小寫字母之字串

不含數字及小寫字母之字串

[a-zA-Z0-9]

含數字或字母之字串

不含數字及字母之字串

b[aeiou]t

"bat", "bet", "bit", "bot", "but"

"bxt", "bzt"

[^0-9]

不含數字之字串(若要比對 ^,請使用 ^)

含數字之字串

[^aeiouAEIOU]

不含母音之字串(若要比對 ^,請使用 ^)

含母音之字串

[^^]

不含 "^" 之字串,例如 "xyz", "abc"

"xy^", "a^bc"

 

字元

說明

簡單範例

避開特殊字元

/A*/ 可用於比對 "A*",其中 * 是一個特殊字元,為避開其特殊意義,所以必須加上 ""

^

比對輸入列的啟始位置

/^A/ 可比對 "Abcd" 中的 "A",但不可比對 "aAb"

$

比對輸入列的結束位置

/A$/ 可比對 "bcdA" 中的 "A",但不可比對 "aAb"

*

比對前一個字元零次或更多次

/bo*/ 可比對 "Good boook" 中的 "booo",亦可比對 "Good bk" 中的 "b"

+

比對前一個字元一次或更多次,等效於 {1,}

/a+/ 可比對 "caaandy" 中的 "aaa",但不可比對 "cndy"

?

比對前一個字元零次或一次

/e?l/ 可比對 "angel" 中的 "el",也可以比對 "angle" 中的 "l"

.

比對任何一個字元(但換行符號不算)

/.n/ 可比對 "nay, an apple is on the tree" 中的 "an" 和 "on",但不可比對 "nay"

(x)

比對 x 並將符合的部分存入一個變數

/(a*) and (b*)/ 可比對 "aaa and bb" 中的 "aaa" 和 "bb",並將這兩個比對得到的字串設定至變數 RegExp.$1 和 RegExp.$2。

xy

比對 x 或 y

/a*b*/g 可比對 "aaa and bb" 中的 "aaa" 和 "bb"

{n}

比對前一個字元 n 次,n 為一個正整數

/a{3}/ 可比對 "lllaaalaa" 其中的 "aaa",但不可比對 "aa"

{n,}

比對前一個字元至少 n 次,n 為一個正整數

/a{3,}/ 可比對 "aa aaa aaaa" 其中的 "aaa" 及 "aaaa",但不可比對 "aa"

{n,m}

比對前一個字元至少 n 次,至多 m 次,m、n 均為正整數

/a{3,4}/ 可比對 "aa aaa aaaa aaaaa" 其中的 "aaa" 及 "aaaa",但不可比對 "aa" 及 "aaaaa"

[xyz]

比對中括弧內的任一個字元

/[ecm]/ 可比對 "welcome" 中的 "e" 或 "c" 或 "m"

[^xyz]

比對不在中括弧內出現的任一個字元

/[^ecm]/ 可比對 "welcome" 中的 "w"、"l"、"o",可見出其與 [xyz] 功能相反。(同時請同學也注意 /^/ 與 [^] 之間功能的不同。)

[b]

比對退位字元(Backspace character)

可以比對一個 backspace ,也請注意 [b] 與 b 之間的差別

b

比對英文字的邊界,例如空格

例如 /bnw/ 可以比對 "noonday" 中的 'no' ;
/wyb/ 可比對 "possibly yesterday." 中的 'ly'

B

比對非「英文字的邊界」

例如, /wBn/ 可以比對 "noonday" 中的 'on' ,
另外 /yBw/ 可以比對 "possibly yesterday." 中的 'ye'

cX

比對控制字元(Control character),其中 X 是一個控制字元

/cM/ 可以比對一個字串中的 control-M

d

比對任一個數字,等效於 [0-9]

/[d]/ 可比對由 "0" 至 "9" 的任一數字但其餘如字母等就不可比對

D

比對任一個非數字,等效於 [^0-9]

/[D]/ 可比對 "w" "a"... 但不可比對如 "7" "1" 等數字

f

比對 form-feed

若是在文字中有發生 "換頁" 的行為則可以比對成功

n

比對換行符號

若是在文字中有發生 "換行" 的行為則可以比對成功

r

比對 carriage return

 

s

比對任一個空白字元(White space character),等效於 [ fnrtv]

/sw*/ 可比對 "A b" 中的 "b"

S

比對任一個非空白字元,等效於 [^ fnrtv]

/S/w* 可比對 "A b" 中的 "A"

t

比對定位字元(Tab)

 

v

比對垂直定位字元(Vertical tab)

 

w

比對數字字母字元(Alphanumerical characters)或底線字母("_"),等效於 [A-Za-z0-9_]

/w/ 可比對 ".A _!9" 中的 "A"、"_"、"9"。

W

比對非「數字字母字元或底線字母」,等效於 [^A-Za-z0-9_]

/W/ 可比對 ".A _!9" 中的 "."、" "、"!",可見其功能與 /w/ 恰好相反。

ooctal

比對八進位,其中octal是八進位數目

/oocetal123/ 可比對與八進位的ASCII中 "123" 所相對應的字元值。

xhex

比對十六進位,其中hex是十六進位數目

/xhex38/ 可比對與 16進位的ASCII中 "38" 所相對應的字元。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